close
我的三叔叔和三嬸嬸,聽說是爸爸家裏唯一戀愛結婚的,嬸嬸家非常有錢,而爸爸這邊只是傳統的貧苦農家,三叔叔說是怕爺爺反對,於是偷偷和三嬸嬸結了婚,事後才告訴爺爺,後來聽說爺爺和奶奶非常不諒解,認為自己的兒子被嬸嬸給拐跑了,曾經憤恨的對家裏人說:「以後我死了也不要給她哭喪!!」不過,怎麼可能因此不通知他們奔喪呢?

        三叔叔和他老婆,從小我就很少看到,依稀記得嬸嬸家在我家舊工廠附近,他們家是做鞋子的,工廠很大,嬸嬸還有一個弟弟,跟我二哥差不多大,所以我一直以為那是嬸嬸的兒子。我還記得,我和二嬸的兒女以及嬸嬸的弟弟,常常到嬸嬸家的工廠去玩,記得那一大片灰白色的水泥控地上,堆滿木推車座,一群蘿蔔頭就在那兒跳上跳下,玩起自編劇場,不亦樂乎,那就是孩提的純真,簡單的讓人懷念,讓人嚮往。

       後來,三叔叔和三嬸嬸搬到南非去了,自此,我好幾年時光不曾在見到他們,以至於,再見面時,我竟是記不得他們是誰,一直到搬到現在的家後,又是一段時光未見到這對賢伉儷,但是,多少知道,在常見的小叔叔頂上,還有個三叔三嬸這兩號人物,只是長什麼樣子,怎麼也記不清楚,腦海回想起的景象,太模糊不清,我無法確認哪個影子曾經屬於誰。偶然一次春天的週末,我在二叔家前看見三叔叔,我呆了好一會兒,直覺這個人我一定見過,但是,我不知道自己該稱呼他什麼,眼前這個高大又清瘦的男人,笑了笑,對我說:「記不起我是誰了嗎?」我不得不說,當時腦海裡好多稱謂跑來撞去,可是無法肯定哪個才是「他」,男人臉上依舊掛著微笑:「我是你三叔叔啊!」我恍然大悟,尷尬的笑了起來,怯生生的叫了一聲:「叔叔!」

        我記得,當時我已經國中了;我也記得,當時叔叔的笑容,有著幾許無奈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自那之後,叔叔每年耶誕節都會回來,但是,不一定來我們家,很奇怪,明明我們家就在二叔家隔壁,幾步之遙,他們就是不曾第一個到我們家拜訪,媽媽常生氣的說:「我們家是老大,他們回來第一個都不是先來看我們,可見他們根本不把你爸放在心底!」小時候,懵懵懂懂,聽得慣了,可是現在回想起來,我想,如果換做是我,我也不喜歡先來這裡,誰喜歡面對斤斤計較又疾言厲色的——我母親呢?相對的,爸爸的默不吭聲,卻又開心的與自己久違的兄弟聚會,讓母親更為不滿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,三叔叔一家因為南非動亂不堪,大前年的時候吧!舉家遷回台灣,不過,我還在住校,也沒碰上幾次面,年節將近,問過媽媽他們是否和我們一起吃年夜飯,媽媽酸溜溜的說:「人家他們家的菜色比我們好太多了!跟我們吃幹麼!再說,就算要吃也是跟妳二嬸他們,不是跟我們!」我心中一陣五味雜陳,明明就是親戚,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
 
        我想,我們家過年總是乏人問津,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...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ia7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